close

新光證券是2491吉祥全2023存股推薦開戶券商ptt最佳證券開戶平臺

 

5876上海商銀2023存股推薦ptt, 2929淘帝-KY2023存股名單推薦, 6416瑞祺電通小資2023存股推薦開戶券商

人活著, 總有一些事, 不可能已擺在面前, 不要害怕失去, 有舍也有得; 人愛著, 總有一些人, 不在一起已成事實, 要學著去放棄, 有離也有合。 >>>更多美文:自創詩

在滇西大高原的深處,在我那萬樹森森,千山凝翠的故鄉永平,無論田野間,村道旁,山崗上,到處可見有一株株的高齡古樹在生長著,在茂盛著。古樸的造型,老辣的枝葉,無不滲透出一種歷史的滄桑和久遠。 古樹的種類,也極為豐富,有古榕、古樟、古銀杏、古丹桂、古槐、古桑、古杉木,都是成百上千歲的年紀。令人敬重油生,暗發思古幽情。 在故鄉永平,百年以上的古樹數不勝數,形成了一個深遠厚重的古樹群落。不過,由于故鄉地處蠻荒,山偏水遙,自古就是邊關寂地,因而古往今來的名流騷客們,多把滇西視為生命的畏途,這些生長于棄土廢關之上的古樹們,自然就沒有中原大地上的那些古樹名木們的幸運與福份,能夠蒙皇封,受碑銘,承名人題詠,得雅士附韻,因此而得以名播四海,成為名樹,成為古跡。 故鄉的這些古樹們,枯榮自便,生死隨緣,散淡于天地之間,古邁于邊關寂地,無人歌詠,無典載錄,自然少去了那種悠久凝重的歷史文化的沉浸與附會,積淀和渲染。所以,在我的故鄉滇西,古樹雖眾,但可圈可點的并不多見。好在世代與這些古樹比鄰而居,和諧共處,相互依存的故鄉人并不在乎這些。 千百年來,故鄉人總是把每一株古樹都視為是吉祥的圖騰,是興旺的象征,是拜謁歷史的信物,是護衛家園的屏障。 在故鄉人看來,每一株古樹都維系著大地的血脈,每一片綠蔭都關乎著種族的興衰。有古樹庇護的土地,才能誕生美麗的家園。有古樹蓬勃的山崗,才能扎牢生存的根基。 故鄉人敬重古樹,也很懂得愛護古樹。故鄉人把每一株古樹都看得極為莊嚴,極為神圣,說那是歷史,是祖宗留下的遺產。故鄉人認祖歸宗均以古樹為記,那些古樹也便因而有了姓氏,有了后主,有了精心的呵護,有了虔誠的膜拜與供奉。 故鄉人對古樹的敬重,來自于血脈深處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塵緣。象是一種宿命的情結,一種潛移默化的秉性。 我也和所有的故鄉人一樣,對每一棵古樹都滿懷著深深的敬重。不過,最早讓我萌生敬重之情的古樹,卻是一棵栽種于元代中葉,生長在穿越過我故鄉的那條及其有名的西南絲綢古道邊的梅樹。 在我的故鄉,古樹雖多但名木稀少,只有這株元梅是眾多古樹中唯獨一棵有確切的碑文典籍記載,并且已被專家學者考證認定了的,迄今為止在我的故鄉所發現的年代最為久遠的古樹。因為這株古梅與元代一位著名的游方僧人有些干系,且與明代著名的學者楊慎也有著極深厚的淵源,自然受到了故鄉人格外的禮遇和敬重。 古梅所在的普照寺,現在是一所名叫“花橋”的村級小學。出身鄉紳世家的小學校長很有眼光,知道古梅是老祖宗留給后代兒孫的一份珍貴的文化遺產,出于對故鄉悠久歷史的尊崇和敬重,僅有初中文化的小學校長在沒有任何部門敦促的前提下,自發組織學校里的教師和學生,給古梅筑起了一圈半腰高的護墻,并且經常為古梅培上新土,修剪枯枝病桿,使得這棵始種于元代的,瀕臨垂死的古梅得到了有效的保護。 盡管古梅由于年歲太大,歷經了千百年的滄桑風雨,已顯現出一付老態龍鐘的垂暮之像。但在小學校師生的精心照料下,每年的春天,它抖擻豪邁的銅枝鐵桿,依然會爆吐出點點鮮活的新芽。仲夏季節,它巨大的樹冠,依然會生機勃發綠影婆娑,像一支碧色的火炬,綠焰灼灼,清氣襲人。寒冬臘月,它更是滿樹繁花似雪,暗香浮動,蔚為壯觀。 它老而不朽,古而不迂,傲而不孤,媚而不俗。論風骨、論精氣、論性情、論神韻,均遠非一般古梅可以匹敵,可以比擬。它那古老的枝桿里涌流著、奔騰著的,旺盛而悠遠的生命活力,著實令人感奮,令人欽佩。 我無意去考究當年那個栽種梅樹的人是販運絲綢的商賈,還是出家清修的僧尼。我永遠滿懷敬重的,是古梅那副閱盡天荒地老,歷經世紀滄桑的凝重與厚實。它那盤曲的樹桿,那古邁的皺褶,永遠在警示著我:什么叫久遠?什么是永恒? >>>更多美文:優美散文

空閑時,會到戶外走走,第一個想起的便是北津港,它離我近,也有我想看的景。比如,蒼茫的海,三五個出海的漁民,一兩艘玲瓏的小漁船,還有一串串隱藏在淺水灘等待蝦蟹上鉤的地籠。這些散發著濃濃漁風的人和物,誘惑著我,一次次前往,一次次邂逅一段寧靜的時光。 北津港在北津山下,北津村前,屬陽東區雅韶鎮。過了津浦村,沿著鄉間小路一直走,看見幾棵俊秀的鳳凰樹時,北津港就到了。鳳凰樹種在一座小廟前,都長著稠密的葉,挺拔的枝。這小廟,就是北津顯應廟,又稱何王廟。在陽江,它曾名聲顯赫。 站在顯應廟前,能看見半個北津港。北津曾是陽江歷史上著名的港口和軍事重地,是從海路進入陽江城的門戶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01陽江縣“漠陽江”條內:“北津港在北津山之陽,陽春、陽江,眾水皆此達海。每潮起洶涌而入,遇風則其聲砰擊如雷,舟楫往來,重防陰磧(塞外)。蓋東南大海港口,皆亂石,舟可行者,僅僅丈余,必候大潮始進,故海寇不敢睥睨(窺視)也”。一直以來,北津也是兵家必爭之地。北津未建城前,這里已是明朝一個駐軍地點。萬歷四年(1576年),明廷裁撤烏兔寨,在肇慶府沿海(今陽江)新建北津水寨,駐軍2270名,配戰船74艘,御倭緝盜。只是,光陰荏苒,斗轉星移間,滄海已成桑田。今天的北津港,繁華熱鬧早成過去,它更像一個小型的漁港碼頭,普通、安靜。 在這里,運氣好的話,能見到幾個收購商正在收購漁民剛捉上來的魚蝦,幾位婦女在岸邊臨時搭建的簡易蠔棚內粘蠔串,幾只家養的雞鴨在草叢覓食。天氣不好時,漁船不出海,只能看到岸灘那幾堆零散的蠔殼,幾叢野草隨風搖曳。不管場面熱鬧還是冷清,都難以把北津港與“貨運港口”、“軍事重地”等詞聯系起來。如果正好遇上一兩個外地游客,你不向他們說起北津港的歷史,他們根本想不到,北津港還沐浴過近代的戰火。 史志記載,日本侵略軍兩次侵略陽江都與北津港有關。如果從北津港下網,說不定,能打撈起半部陽江近代戰爭史。只是,在今天,要想從北津港的一景一物中,尋找戰爭的痕跡,已微乎其微。幸好,在北津村的老人的記憶中,仍有戰火彌漫的印跡。今年已76歲的青伯,向我說起他1945年跟著父母“走日本仔”的事。當時,日軍的船只快到港口時,有村民發現,回到村里一叫嚷,大家驚慌失措,四下逃串。4歲的青伯跟著家人跑到石塘村一個山洞里躲避。幾天后回來,家已被日軍放火燒毀,村中幾位躲在他家的老人被當場燒死。 北津港歷經的這兩次戰爭,屈指一算,并不久遠。可在更多北津村民眼中,這段戰事已日趨模糊。在簡易蠔棚內,我見到了正在粘蠔串的陳大姐。陳大姐是北津村人,今年64歲。她在北津港幫養殖戶粘蠔串,一天能掙百多元。 北津港還有一個邊防派出所。站在它旁邊,除了能眺望南海,還能看見對面沙洲上的獨石塔。獨石塔是航標塔,建在獨石之上,呈圓柱形,跟我在大溝鎮華洞村看到的航標塔無異。獨石塔建于清嘉慶二十二年(1817年),雖久經波浪沖擊,風雨侵蝕,仍巋然不動,如一孤膽英雄。“北津獨石”是陽江舊八景之一,民間流傳一對聯,上聯是“嶺頂孤松,春夏秋冬風債主”,下聯是“海中獨石,東南西北浪冤家。”下聯說的,正是這獨石。 如果不和村民閑談,把北津港的每個角落走遍,用不上一小時。離開它前,我總喜歡回頭再看它一眼。這一眼,有意無意,常落在某只歸航的小漁船上。 >>>更多美文:生活隨筆

OPEN445RE115EF5EE

 


5306桂盟2023存股名單 2845遠東銀高殖利率股票推薦dcard 2023力成存股推薦開戶券商

 

arrow
arrow

    g66jfx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